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心得分享

去年,上完小花老師的簡報之五力全開後,和楊斯棓醫師成為臉書好友。當時在電話中,楊醫師邀請我,如果今年初有空,歡迎也來上上他的課。就這樣,我在新思惟埋下我的新思維種子。

關於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我要用三個主題來分享我的看到、感覺到及學到:

學員互助,一起變好

我的緊張、壓力,都是被斌哥標記出來的!第一次的繳交作業時間是歡樂的跨年夜,非常感恩這樣的好同學讓全世界都知道我把作業擱著,放鬆跨年去了!


還有兩天就要參加新思惟演講大賽了,斌哥連報兩天的新思惟,還可以在大半夜監督我(根本陰險)!但是我知道,他的關心,除了探敵情外,最重要的,是找個有共同話題,可以互相學習、探討問題的同學,一起墊底!


楊士比亞曰:教室氣氛,人人有責。
我的回應是:人生人脈,自己負責。

課堂上,緣分總知道我們還要在加強的地方在哪裡,讓分好組的團隊可以互補,將自己生命中最欠缺、最需要的人,分配到同一個組別。第二小隊,有三位醫師、兩位企業經理人及一位資深採訪員。


這次參與的學員有三十位,其中跨了好多領域(就連最多群組的醫師群亦是),上課以前,我曾經擔心自己的所學及經驗極度不足(也許會像大學、研究所時,走錯教室,明明是企業管理的課卻跑到電機系的教室),而來錯教室,但是,你覺得這種情況有可能在這發生嗎?

一整天的課程中,每位學員都有三分鐘以上的主角時間(除了新思惟演講大賽的三分鐘,還會有不時被cue,所以就算整天的時間不夠你一一向其他學員交換名片自我介紹,除了自己上台會讓人記得外,大家對自己都約略認識了),聽完二十九位學員的分享,等於是多上了二十九堂課!

有為者亦若是。每一個人的專業,從簡報內容、用字遣詞、表達能力都可以看出!中堂下課時,阮國彰醫師對我說:其實他早就知道我是誰了!強大的臉書讓大家在還沒見到誰之前,就約略知道即將一起學習的人是個什麼樣的人了!

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學習更重要!
所以,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每一刻都很重要!
我一個人來學習,但是你知道嗎?我不是一個人走出教室的!

踏出教室,挑戰開始

「如果有機會讓你站上TED舞台三分鐘,你想說什麼?」這個問題問的超好,就像我給面試者的題目水準一樣!平時沒有想,就會答不出來(然後就可以直接給對方打分數了)!

當初報名時,我問著自己:我要分享什麼呢?
一、事業:響應公司的環保議題(LED、節能減碳、產業趨勢)?
二、家人朋友:大家都知道的觀點?還是
三、自我成長:讓別人記住自己?

我的答案是自我成長,一個自己的人生故事。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在課堂上學習校長及楊醫師課堂的經驗後,走出教室,就是自己的表現了。

沒有人生出來就很會演講、很會做投影片,至少我覺得這些都是後天可以補足的,但是另一點非常重要: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成功絕非偶然。二十九位同學中,幾乎都是人生勝利組,每一個都比我強大,但是為什麼他們願意花時間、金錢坐在這一整天呢?我想,從A到A+是必須的!好,還要更好,精益求精,是這群不約而同來到新思惟的夥伴想要做的事。

下課比上課還要重要;走出教室後,才是真正的挑戰!
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每一天,將楊士比亞曰放在心上!

御風而上,新思惟讚

第一次參加新思惟,獻給蔡校長及楊醫師。
第一次特別的經驗,當上大家現成的例子!


也許是因為職業的關係,非常喜愛觀察團隊的互動。新思惟國際的夥伴們,每一位都很清楚自己的角色,更棒的是,就算臨時有位要遞補,每一個人都可以是準備好的最佳狀態!

兩位超級講師,用幾百場的演講經驗,歸納出方法,無私地讓我們滿載而歸!

七個半小時的學習,我帶走了兩位講師的演講經驗以及二十九位老師朋友的專業。唯沒有辦法分享自己『精彩』三分鐘的演講,覺得可惜!希望下回,還有機會親自分享。

整體來說,我給這次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打了100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