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論壇:跨界|心得分享


 文/ 徐苙萍

感動跨界:醫療x 學習x 創業

認真說起,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共做了三次跨界:第一次是2011年的文轉商的學習跨界,第二次是兩年前從受僱到創業的跨界,第三次則是成為新思惟之友。(不過會後,我不經問自己,為什麼第一次跨界,不是跨界到醫學院?這樣這次醫療跨界,我會更有sense一點)

十五年前,我們說Google和Apple會打在一起,當時沒有人相信。後來,我們有意識的發覺:「無論我們在什麼樣的產業,無論我們是不是社會上的頂尖人士,不是我們要不要跨界,而是就算我們選擇待在自己的世界裡,別人也會跨界進入我們的世界。」

這次的論壇是新思惟國際每年的一大盛事,名為『跨界』,是蔡依橙校長近年在生活、網路上的體會。正因為台灣醫療已走入困局,網路的普及、資訊的流通,造就學習機會的展開,也形成了創業最好的年代;醫療跨界、學習跨界、創業跨界,成為此次論壇的探討方向。

醫療跨界


如果說台灣的醫療就是台灣社會的縮影,那麼高成長時代已經過去。回顧2014年的台灣,社會不平靜,醫療產業也走向崩壞。平天下之前,得先修身、齊家,治國;尋找跨界之路(未來道路)前亦是,先看清現實,接了地氣,夢想才不會漫無邊際。

崩壞跨界:2014台灣醫療趨勢回顧/ 李紹榕


過去李紹榕主任常說「站在崩壞的現場看崩壞」是非常詩意的一句話。在演講,他要我們記下醫療法最重要的兩個法條:醫療法第73條以及醫療法第227條,因為死去只會被遺忘,所以我們一定要先學會活下來!

李紹榕主任對台灣醫療產業未來十年的總結下了這樣的標題:
  • 政府破產,破窗效應加劇
  • 反烏托邦思想興盛
  • 翻轉FLIP
  • 小而美的新形態,五大科專科醫院興起
  • 大陸投資加計基層人力培育,放棄純硬體投資概念
  • 烽火連天,當心自身安全

如果我們(台灣醫療)笨,你就跟著我們(台灣醫療)笨

從醫學中心的螺絲釘,走向新型態職業/ 陳建華


陳建華醫師用經濟學的角度看事情,捨了高薪、捨了升遷;取了為病人生命創造價值、取了精進臨床技術,打造超音波核心技術,成功累積Clive Chen Clinic最珍貴的信譽。

如果你可以改善一個人的頭痛,心情絕對比住豪宅、開名車來的自在平靜;「我只是想好好扮演一個醫生的角色。」是陳建華醫師跨界的初衷。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在陳醫師的團隊裡待過,一定覺得這就是一股傻勁成就的夢想,但是唯有真正做到最後,才能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從健保走到自費:忙碌中不忘追求卓越/ 陳建行


回顧這條漫長的道路,陳醫師根本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所以遇到困難,就想辦法解決它,然後就會進步一點點。換作是我們,在忙碌卻高收入的狀況下,能有決心突圍嗎?能有一樣的毅力學習嗎?能有勇氣法下一切重新開始嗎?

陳醫師開業一年的感想就是:

  • 找出差異化
  • 需要技術門檻(越高越好)
  • 打造理想環境
  • 創造價值

到業界發展前,你可以做的準備/ 林煜軒


林醫師從本土研究看醫生的過勞,以及發表多篇的原創學術論文跨界至藥廠。從中發現專利懸崖(Patent Cliff)、date communication、藥廠業務應有的穿著多層面的探討。跨界比的不是行頭,而是腦袋裡的專業知識。

跨足產業界:醫學訓練的優勢與劣勢/ 藍弋丰

醫學繫畢業就離開醫療產業的藍弋丰醫師,是這幾位醫師裡,我最欽佩的一位。(那當時為何不考轉學考呢?但是我知道,總在繞了一圈後,才會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頂著醫學系畢業的光環,有苦也有甜。最苦的就是Over qualification、刻板印象所造成的障礙:條件太好,高攀不起。這和剛畢業的我一樣,有種非常特別的差別待遇,要馬主管質疑自己:你有雙碩士耶!怎麼會考來我們公司面試(就算是上市公司,還是會被這樣問,所以面試過後,主管發了封信,說因為我沒有工科背景,所以婉拒我了)。

甜頭就是,Thinking Proces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Massive Data, Crisis Management, Risk Management, Medical Emergency 以及Contact全都具備。(這個我就缺少太多,所以,實在是很羨慕很聰明的醫學院畢業學生)


到其他國家行醫前,你需要考慮的/ 陳志金

就像做決策一樣,我們要做很多的分析,得到最適當的結論。到其他國家行醫或工作前,我們需要為自己定位,明白清楚地知道,我們是去當『人才』還是『奴才』。花三個月去實際體驗生活,凡事忍耐、不要大鳴大放,花的機會成本,遠比直接出走後,繞了一圈才發現不是自己想要的還要少。

從比較的心理(現在的自己、嚮往的自己及之後的自己)去追求更好,是陳志金主任給我們的具體建議。

夠好始於變好,變好始於自己的新思惟,亦即創造個人的品牌力

學習跨界


比起醫療跨界,剛離開學校,別且持續在學習的我,對於本次論壇討論的學習跨界與創業跨界叫有感覺。但是在幾位講者,如蔡校長、藍弋丰所提及的從醫學院學到的大量閱讀、資訊處理能力,是我非常欽佩的地方。

跨界學習:打造一個更好的自己/ 陳畊仲


和陳醫師在年初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會後變成臉友,在跨界論壇前夕的清明連假,陳醫師還私訊我,讓我再來個課前發問,好讓他調整簡報,將當日的演講做到極致!很喜歡陳醫師在演講中提及的 真正的知識份子是將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我想,這也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數據時代:程式x資料x探勘x系統/ 陳育群


陳育群主任將本次論壇的課前問答關鍵字,歸類成八個觀點:如何、創業、領域、學習、自己、跨界、醫療、醫師。而改變的力量,應該從自己最擅長的地方,去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方式。

持續精進:學習,沒有極限/ 楊斯棓

楊醫師是這場論壇中,我最認識的醫師,是我人生第二位醫師朋友,也是我的貴人朋友,從此,我的學習之路可說是跳躍式的前進。他在參加「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後獲得啟發,寫下「你做什麼事情,比別人來勁又做得好,就該深化那部分的能力。」


有故事的人,說的「從前從前...」才會有掌聲


創業跨界


內部創業:急重症加護之科經營經驗/ 蘇迎士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讓自己發光!喫虧是福,再怎麼廢的地方,都要奮力開出一朵花。
蘇醫師在二十分鐘的演講,分享了他的科經營策略:

  • 安身立命
  • 財務結構
  • 抓緊時機


醫療生涯中,我所做的創業準備/ 蔡依橙


創辦新思惟國際的初始,蔡校長發現大家都有辦公室,只有他沒有,所以他做行動辦公室,只要一台電腦、一張桌子,就能累積知識。二十分鐘的演講內,歸納出在醫院裡面,他就在做的創業準備:

一、差異化(匱乏/ 不同/ 解決/ 放大):找出匱乏與不同點,解決並放大它。

  • 相較於以成功者,你缺什麼?
  • 相較於以成功者,你有什麼不同?
  • 你該如何轉換匱乏成優勢,然後放大之?


二、全世界(學習/ 高手/ 網路/ 融會):現在輸你沒有關係,因為我有全世界。

  • 你想變強的領域,高手在哪裡?
  • 用書、網路與活動,向他們學習?
  • 持續變強、融會貫通、自成一家


三、懂團隊(價值/ 加入/ 學習/ 內化):在大機構中迅速學習有關團隊一切事。

  • 你在組織中的利用價值是?
  • 用這些價值加入各種團隊無償換學習
  • 在醫院受挫,比創業失敗破產成本低



本業努力做,對創業一定有幫助

從「受僱」到「創業」到「群體受雇」/ 鄭伊廷


血淋淋的現實告訴我們:

  • 安逸會消磨一個人的鬥志和衝動
  • 實戰才是最快成長的方式
  • 被老闆罵、被同事鞭,才知道自己有哪裡不足可以改善
  • 自己練功不可能知道自己盲點
  • 喜歡的事就要天天做,當職業做
然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才能做得好,才能一直繼續做下去;做得好的事才能得到好的報酬,改善自己的環境,才能接著得到大量的「幸運」。

如何跨界學習?如何擠出時間?如何精進?關鍵在於「拋開羞恥心與社會指責,專心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並且勇敢地對擋住我們的人毫不留情,即便這個人就是自己。


給專業人士的創業建議/ 林之晨


決心、學習、策略、執行力,是Jamie給各位「專業人士」的建議。

所謂七分靠打拼、三分天註定,人類的盡頭,就是上天的起點。

我想謝謝那些曾經直接給我回饋的人,尤其是冷嘲熱諷、不看好的,因為你們,才成就現在的我。回頭看,當下接收到回饋時,難免難過受挫,難免想要用力回擊;但是我知道,情緒要有出口,所以我的發洩管道只有一種,那就是變強!

最後,我想用今天蔡校長開頭時的話做結尾:

機會會從奇怪的地方冒出,
敵人也常不是你本來想的那個,
準備好,迅速應變,迅速跨界,
才是當今世界的生存之道。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