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合時代・兩岸人才管理策略|心得分享



大年初七,年後的第一場講座,讓我們來聽聽林娟老師、王一郎老師及周昌湘老師的觀點,看看我們和對岸朋友不一樣的地方。

本次演講的大綱可分為:
一、兩岸企業管理模式探討
二、兩岸人才價值觀
三、兩岸人才競爭力
四、兩岸人才管理策略


林娟:走的越遠,看的越多,對萬事萬物,更懂謙卑。

認識林娟老師時,吸引我的是她的人生故事。七年的時間,走過大陸十五個省、三個自治區(西藏、內蒙古、廣西)、四個直轄市和兩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澳門),她的心得是:
  • 走的越遠,看的越多,對萬事萬物,更懂謙卑。
  • 接觸人群越多,越懂包容與尊重。

中國大陸幅員廣大,每個人以不同的角度接觸到中國大陸的人、事、物,
  • 不同的時間(改革前、改革後)、
  • 不同的方式(就業、旅行、求學、媒體)以及
  • 不同的心態(政治、本省、外省)
最終的感受也會因人而異。

台灣是海島型的島國,人口數約2,300萬人,因為資源有限,所以任何的發展總是漸進式。
大陸是大陸型的區域性國家,人口數約14億,菁英約1億,因資源多元;發展則是跳躍式。

發展速度不一樣,成長速度也不同。

大陸跳耀式成長的三個關鍵因素


一、北京申奧成功,第一張門票
二、交通,縮短城鄉的差距
三、互聯網,連接世界通道

大陸企業成長的三階段

一、創業(模仿)



山寨:因為模仿,有了生產能力。

二、創新(差異化)


小米的LOGO『MI』是Mobile Internet的縮寫,
倒過來是一個『心』字,少一個點,意味著小米要『讓客戶省一點心』。

三、創造(新模式)

據說顧客願意花上兩小時排隊,只為吃上一餐海底撈,
店家貼心提供擦鞋、美甲、電玩、零食等多項服務。


台灣企業成長的三階段為何?你怎麼看?


企業成長的三階段:創業、創新、創造,
台灣的企業成長三階段又是如何?

從兩岸產業發展演進史來看,
台灣由生產製造業、服務業直到近期的文創業;
大陸則是生產製造業與服務業並駕齊驅。

從企業管理模式來看,
台灣是『精細管理』:成本導向,SOP控制(效率),執行力(法制)。
大陸是『粗放管理』:市場導向(圈地),摸石頭過河,彈性(人治)。

從中心思想來看,
台灣的『儒家思想』:中庸之道,宗教信仰。
大陸的『馬克思主義』:文革、破四舊,資本主義。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有一回林娟老師的朋友對她說:「你們台灣好好唷!」
林娟老師馬上回應他:「你們不要來,因為台灣很小很小!」

兩岸人才價值觀
台灣:利他精神、敬業精神、自我實現
大陸:利己精神、個人主義、外在成就

兩岸人才競爭優勢
台灣:人文/美學、團隊精神、應用導向
大陸:格局/使命、口語表達、企圖心

你看出兩岸人才的區別嗎?
如果可以選擇,我希望我的朋友多數是台灣人,我期許我的團隊多數大陸人。

重量級嘉賓分享一:王一郎老師




(在演講的會場裡遇到幾個老朋友,也認識幾個新朋友,其中,一位講師朋友趙胤丞,他說:「Carrie,好久不見,覺得妳變漂亮了!」後來補充說了一句:「阿!我知道為什麼了,因為第一次看到妳的時候,我們都很狼狽。」)

我和胤丞是在服務人文體驗營502梯認識的,會提及服務人文體驗營,是因為那是下一位講者王一郎老師一年唯二的公開班,也是四年前種下現在的我的種子的地方。


學習能力的提升


教育訓練出身的一郎老師發現,大陸朋友擅於利用週間的時間,亦即對於學習,他們寧願花錢買時間,認為錢可以解決任何事,在大陸朋友眼中,什麼都很便宜,包括台北的101大樓。這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讓我們自己想想,在台灣,有多少人不願意花錢、花時間在學習?先別提金額的多少,你有沒有過邀約朋友和你團報課程,然後找不到人的經驗?你有沒有過約朋友明天下午參加講座,他先問你是不是免費的經驗?


抬頭面對,勇敢面對


在兩岸授課,一郎老師最常被學員問道:「老師,你覺得你們台灣是不是我們中國的一部份?」(我覺得老師的回答很好,下回對岸廠商問我時,我也要這樣回應)一郎老師:「台灣,是中國人的一部份。」「幹不好是要下台的!」

海盜出身的台灣人,跨越黑水溝來到台灣,身上流著勇敢的血。今天的努力,承擔了我們的未來。讓我們的未來,從此時此刻,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開始有些些改變。


重量級嘉賓分享二:周昌湘老師




中場休息時,昌湘老師問我:「今天為何而來?」我回:「來學習如何管理好人才。」他說:「嗯!這個問題很好,加油!」

分享開始前,老師用「你現在幾歲,還需要什麼樣的光和熱?」讓我們思考,我們要的是什麼?我們今天為何而來?並用個人及企業的層面勉勵我們向上發光,前提是:個人及企業的職涯發展方向要一致。


競合時代,自我成長的必要思維


一、一帶一路,國際化的時代
『帶』泛指絲綢,『路』則是海上絲綢,亦即將來,必往歐美、東南亞發展,所以「語言」是充實自我的必備條件之一。

二、必備專業,互聯網的生活
互聯網改變了每一個人的生活,有了網路,我們不能再說不知道。兩岸生活垂手可得,要想多了解兩岸生活,可搜尋台商張老師網站。


競合時代,企業成長的必要思維


一、人越多的地方,才是重心
中國大陸目前有約一億的菁英,如果你的企業總部在台灣,那人資部會不會管到大陸分公司?中國大陸何其大,公司在哪裡,就先專注在哪裡。

二、企業對大陸的佈局及規劃
代工業是低階產業、如果你的在大陸的公司有台籍幹部,才是中階產業,那這些台籍幹部又該如何協助企業於中國發展?還有,未來於大陸,先進的主觀意識,絕對不能有。


結語:台灣的美好,是大陸做不到的


《後宮甄嬛傳》為什麼好看?因為每一件事都是以「最高格局」為基準。任何事都一樣,有競爭才會有成長,我們看得越多,應當走得越穩、爬得越高。

兩岸人才管理策略三層面
林娟老師最後分析兩岸人才管理策略三層面:

一、心態面


  • 走出去(開拓視野、放大格局)、
  • 請進來(開放合資、擴大交流)、
  • 開放心態(優勢互補、創造雙贏)

二、情感面:情、理、法

三、管理面


  • 激情(願景領導、目標管理)
  • 溫情(員工關懷、福利一致、薪資差異)
  • 實情(績效考核、薪酬管理)

後記:企圖決定版圖,態度決定高度,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




楊斯棓醫師人未到、簡報卻到了。1000字心得換好書。

林娟老師用「企圖決定版圖,態度決定高度,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做結尾,給予我們勉勵,我想,這是她多年工作即生活經驗給予她的人生方程式。同時,她也勉勵我們多讀書、勤閱讀、常旅行、聽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